教师资格证

微信公号:学习群,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心,让你一次考过教师资格证!

【教师资格证面试】小学数学逐字稿《认识“身体尺”》


考试要求:

1.十分钟完成试讲

2.学生认识“身体尺”的长短

3.学生了解“1米”的单位概念。

《认识“身体尺”》——教案

一、 三维目标

1、知识与技能目标:巩固“厘米”、“米”的概念,并学会利用“身体尺”进行测量;

2、过程与方法目标:在探究的过程中,培养学生估测物体长度的意识和能力;

3、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: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,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。

二、教学重难点:

会用合适的身体尺去测量。

三、教学过程

1、导入

出示情境,带领学生感受“身体尺”,提问:没有尺子如何测量?引出课题。

2、新授

教师提问:你的一拃、一步大约各是多少厘米呢?穿上鞋后,一脚大约长多少厘米?完成探究后讲授一拃,一步,一庹,一脚即是“身体尺”;

组织学生讨论1米大约有几拃,大约有几步,大约有几拃?教师做总结。

3、练习

出示基本练习题,师生共同完成。

4、小结

提问:你学到了什么?

5、作业

生活中哪些物体同样可以利用“身体尺”测量。

 


《认识“身体尺”》——试讲稿

一、导入

师:同学们好,上课,请坐,最近我们一直在学习米、厘米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测量单位,结合同学们的经验,能不能帮帮老师解决几个问题呢?

生:能

师 :听到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能,好,请大家看大屏幕,第一个问题:校园里有一棵百年松树,终年四季郁郁葱葱,树干长得又高又粗,它到底多粗呢?同学们谁来回答

生:用软尺测量

师:恩,用尺子测量可以,如果手边没有尺子又该怎么测量呢?所以熊大就给老师出了个主意,就很快测量出了结果,同学们,你们想不想知道到底用了什么方法呢?一起走进今天的课堂:认识“身体尺”。


二、新授

师:同学们,那老师接着给大家播放视频的后半部分,你们看熊大用了什么方法?

生:正好可以环抱树干,熊大的一庹就是树干的直径

师:你回答的有理有据,一看就认真观察思考了,是的,像熊大的一庹,就是一把“身体尺”,生活里如果没有尺子在身边,用身体尺大致进行测量是不是就很方便了呢,那我们身上还有那些“尺”呢?前面我们测量过课桌的长度,大家记得吗?

生:大概是7拃

师:对,一拃也是生活中常用的身体尺,再比如,我们一步长、一脚长也是生活中常用到的身体尺,老师想知道你的一拃、一步大约各是多少厘米呢?穿上鞋后,一脚大约长多少厘米?同学们先自己量一量,然后完成课本中的表格,接着同桌之间相互交流讨论,好了,同学们开始吧。

师:老师听到同学们讨论的声音渐渐小了,来,我们就先请刚才声音最大的第3小组派个代表来说说,你们测量出来的结果

生:一拃长约是14cm,一步长约是50cm,一脚长是22cm

师:恩,刚才这位同学在回答的过程中,有同学已经迫不及待想说说自己的答案了,看来你有不同想法,好给你个机会你来

生:我的一拃长是15cm,一步长是52cm,一脚长的23cm

师:好,你提出了不同想法,老师非常喜欢你,你个子长得真高,所以“身体尺”测量出来的结果就比别人要多,这个是很正常的情况。Ok,那刚刚同学们有没有测量你们一庹长是多少厘米呢?

生:1米30厘米

师:恩,老师还听到有同学说1米33厘米,34厘米的,这样一庹大约比1米多30厘米,好了,刚刚同学们测量的一拃,一步,一庹,一脚,不同的同学测量出来的数据相差不大,因此我们就可以利用身体上的“尺”来预估物体的长度,同学们是不是很有趣呢,上节课大家都知道1米,1厘米在生活中的应用,那你知道1米大约有几拃,大约有几步,大约有几拃?先量出1米,再用这些“身体尺”量一量,前后四人为一个小组进行测量,注意小组成员的合理分工……

师:老师刚才在巡视中发现,第5小组一位同学在统计,其他三位同学分别测量了一米有几拃,几步和几脚长。分工合作,相互帮忙,体现了团结就是力量。就请你们小组派个代表跟大家分享一下吧

生:1米大约有7拃,2步,差不多是5脚长

师:恩,这是你们小组最后统计出来的结果,其他小组有没有补充的,恩,大家跟这个数据的结果相差不大,对吧,所以,一般情况下,在没有尺子的情况下,我们可以利用“身体尺”大致预估物体的长度,同学们今天的内容你们都学会了吗?都学会了啊,非常好,愉快的一节课马上要结束了,谁来说说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呢?

生:知道了“身体尺”的长度

师:对了,而且我们还探究了1米和“身体尺”之间的关系,之后我们就可以尝试用“身体尺”量出我们身边一些物体的长度,课后,请同学们从教室或者校园里找找物品,看看谁找的最多,测量的最准确,本节课先上到这,下课。

内容首发:微信公号:学习群,回复“面试”,即可获得教资面试全套干货!
在微信公号:学习群,回复“逐字稿”,即可获得各学段各科目试讲模板!


评论
热度 ( 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教师资格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