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师资格证

微信公号:学习群,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心,让你一次考过教师资格证!

【教师资格证】初中思想品德《公民的基本权利》教案模板


【教学目标】

1.教育知识与技能目标:知道公民有哪些基本权利,了解这些基本权利的含义。

2.能力目标:结合具体案例理解公民基本权利的重要意义。

3.情感态度与价值观:逐步增强权利意识,进一步感受宪法与每个人的关系。

【教学重难点】

1.重点:选举权和被选举权。

2.难点:人身自由。

【教学过程】

一、导入新课

师生互动:同学们,你们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,以后还要上大学,大家在享受什么权利?(受教育权)到了18岁,你们可以选举有能力的人当你们的村长,你们此刻有什么权利?(选举权)出了社会,你们拿到第一份工资,此刻你们有什么权利?(劳动报酬权)提出建议被别人采纳,你又有什么权利?(建议权)

那么除了这些权利,作为公民我们还有什么权利呢?带着这个问题,我一起走进今天的课——公民的基本权利(政治权利和自由、人身自由)。

二、新课讲授

(一)选举权和被选举权

活动一:情景导入

1.小云爸爸妈妈的工资收入在当地属于中等水平,爷爷奶奶每月能领到养老金,妈妈还当选为县人大代表。早餐后,小云去上学,爸爸妈妈去上班,爷爷奶奶相伴去公园散步。这是他们平凡而幸福的一天。思考:从小云一家人的生活可以看出他们享有哪些基本权利?

(一)选举权和被选举权

(1)<<宪法>>第三十四条规定,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应同时具备什么条件?

(2)公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什么意义?

总结:

(1)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人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;必须年满18周岁;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。

(2)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政治权利,行使这项权利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。

(二)政治自由

我国公民有言论、出版、集会、结社、游行、示威的自由(合法性)。公民享有政治自由,有助于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,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。

(三)监督权

活动二:探究监督权的行使

(阅读教材的第二个“探究与分享”)

思考:罗先生实名举报是在行使什么权利?他在举报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?

提示:罗先生是在行使监督权。他在举报时应该注意: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;要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、客观性负责,不得捏造事实、制造假证、诬告陷害他人;等等。

3.归纳

①监督的行为是真实的,不可捏造、不可歪曲事实。

②监督权: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;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、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有助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

目标导学二:人身自由

活动三:根据漫画情节,判断什么权利受到侵犯?(PPT展示)

总结:人身自由是指公民的人身不受非法侵犯的自由。(最基本、最重要)

人身自由受法律保护,不要侵犯他人的人身自由,要学会依法维权等。

(2)人格尊严不受侵犯

总结: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包括(名誉权、荣誉权、肖像权、姓名权、隐私权不受到侵犯)

(3)住宅不受侵犯

总结:住宅不受非法侵入、非法搜查。

活动四:根据漫画情节,判断侵犯什么权利?

(4)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。

总结:①特殊情况除外:国家安全、追查刑事犯罪(事由),公安机关、检察机关(执行)

②我国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。

三、知识梳理(学科知识构建)

选举权和被选举权(同时具备)

内容首发:微信公号:学习群,回复“面试”,即可获得教资面试全套干货!
在微信公号:学习群,回复“逐字稿”,即可获得各学段各科目试讲模板!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教师资格证 | Powered by LOFTER